我就看看

[東離]為什麼凜雪鴉不想讓無生死

───夢は一晩、恋は一夏、憎しみは一生涯。

 


 


 


 

吃了太多又粗又長的凜殺刀子,要來堅定一下當初喜歡上這一對的初心(?

 

這是為了證明即使不用凜殺腦來看,凜雪鴉應該也是不想讓無生死的,以安慰自己的凜殺腦的分析。

 

一開始跌這個CP坑是因為看到有人分析第九集其實凜雪鴉是不希望殺無生去找蔑天骸的,因為知道無生一定會死,並且捨不得他死。舉證包括在蔑天骸最後一劍時別開眼,扶住無生倒下的屍體和黃泉之約。

 

其實凜雪鴉到底是不是不忍心看無生被殺、是不是真的如蔑總點出的那樣捨不得、來世之約是否只是忽悠無生,拿掉凜殺濾鏡之後很難肯定地得出正面的答案。以戲劇效果的渲染來說(蔑殺打架一直給凜鏡頭、黃泉之約也一直take兩人)的確是有要營造「凜雪鴉捨不得無生」這個氛圍,不過這種氛圍還是滿模糊的,解釋成少了一個可以耍的人心情低落也說得通(不) 

 

但我認為從凜雪鴉這個角色的內在邏輯(inner logic)來看,無生對他來說絕對不是這麼無足輕重的角色,除了雪鴉應該真的從頭到尾都沒有想讓無生死亡,很可能他其實根本沒從無生身上偷到他想偷的東西。

 

在考慮雪鴉的心思時必須注意,這人完全是一個"不可靠的敘事者" (unreliable narrator),他所有跟其他角色對話的台詞都和事實陳述以及他想忽悠人的意圖交織在一起,所以他對其他角色說的話未必是真的。第十集雪鴉跟殤叔說他最喜歡偷走惡徒的自尊,並說自己偷了刑亥和無生的傲心,刑亥可能是真的,畢竟她在那之後就成為在院子裡種喪屍的邊緣人宅女了(?)直到雪鴉又找上門,可是從無生到處單挑殺人,遇到強者(蔑)也無懼挑戰的樣子看來,他一點也不像失去了劍客的驕傲的樣子。不管無生說的雪鴉從他那偷走的"重於性命"的東西是什麼,反正應該不如雪鴉說的是傲心。

 

所以無生身上"最重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呢?我覺得在這個認定上雪鴉跟無生很可能存在分歧(就是雪鴉認為無生身上最重要的東西可能不是無生認為被偷走的那個)雪鴉在蔑天骸身上的目標就經過修正,原本以為他追求強大武器,就想偷天刑劍;後來發現阿咩最重要的是對自己強大的確信,所以就下手奪走了那份確信。這樣的掠風竊塵會想從殺無生身上偷走什麼呢?凜雪鴉也不瞎,鳴鳳決殺身上最耀眼奪目的,就是他那份對武道的極致的追求了吧。可是很明顯,掠風竊塵並沒有奪走那份光彩。

 

要奪走鳴鳳決殺的追求有很多方法,但應該都不是掠風竊塵想要的。例如拿真實力輾壓,但無生應該不是像蔑總一樣被打敗又留下性命就惱羞自殺的人,他和蔑總的差別就在於,對他來說勝負和生死都只是探求武道的必經之路而已,所以他不會看到失敗或死亡就避開,在不能走之前都會一直走在追尋劍的極致之路。因此即使被輾壓又被放水,無生應該也只會繼續不斷的挑戰強者,直到死亡。所以雪鴉的另一個方法就是拿出真實力輾壓,然後殺掉無生,這樣也算斷了殺無生的追求了。但雪鴉後來跟蔑總嘴砲說,無生就是想死在比自己強的人手上,我為什麼要成全他的心願?

 

這句話大概半真半假。這可以解釋為什麼雪鴉根本沒讓無生知道自己真正實力,可能他從無生那裏偷走的是"跟絕世高手交手"或"以身殉劍道"的機會之類的(前提是無生不知道他的身手*,他和無生對於他偷走什麼西認知有差)可是如果這句話是真的,那為了"偷走"這個東西,凜雪鴉應該要阻止無生跟蔑天骸交手才對,或至少也要阻止蔑天骸殺他,雖然如果他在兩人間橫差一手就會不得不暴露實力,但退一萬步說一開始就不該帶無生去七罪塔(我就不信G8鴉沒辦法打暈無生+迷藥再偷走回靈笛(X))

 

所以凜雪鴉對殺無生的態度就是,沒有想殺你,沒有奪走你最重要的東西,喜歡讓你一直追著我跑,謝謝老虛我圓滿了(不是)

 


 

那麼回到第九集,如果雪鴉真的不希望無生死,為什麼不從蔑天骸手上救他?

 

因為他認為那是無生的夙願吧。這就是讓我掉進坑裡再起不能的地方。從凜雪鴉沒有殺掉無生(也沒有挑斷他手筋腳筋之類的)可以看出,凜雪鴉並沒有打算用物理傷害的方式奪走無生"對武道的追求",可是如果偷走的是"跟高手比武的機會",又不應該讓無生找上蔑總,所以既然帶上無生,凜雪鴉應該是樂見無生追著自己,勝過想阻止他接觸蔑天骸。這裡雪鴉已經有點重視無生這個人本身,勝過從無生身上偷走"最重要的東西"這件事了。而在無生跟蔑天骸對決時,不管雪鴉想偷的是無生的"追求劍道"還是"死於更強對手",應該都無法達成了--明明不想要無生被殺害、喜歡吊無生追著自己,但是和無生強烈的願望比起來,凜雪鴉還是選擇成全了後者。

 


 

"這個男人一直希望遇見比自己強的人,命殞於此,也算是得償宿願吧。"

 


 

那既然要成全無生對劍的追求,一開始拿出實力由凜雪鴉殺掉無生不是也可以?

 

所以標題不是說了嗎,因為凜雪鴉不想讓無生死啊,他自己並不想殺害無生。最後也沒有偷走無生"最重要的東西",應該也已經不想偷了吧,所以蔑天骸自殺時凜雪鴉揪衣領大罵別帶走我的戰利品,但無生死去時他抱著無生的屍體說他應該得償所願了。沒有阻止蔑天骸下手只是為了成全無生對劍道的極致的探求,不如說,就是因為不偷走無生"最重要的東西",所以才不救無生的。即使凜雪鴉並不想讓無生死。

 


 


 

——だから一生私のことを忘れるな。

 


 


 


 


 


 


 

*其實我有個"無生早就知道凜雪鴉真正實力"的腦洞以後再寫呵呵呵呵呵呵

 


评论(8)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